台湾华视误报“解放军导弹攻击”等信息遭罚

  中新社台北6月15日电 台当局“通讯传播委员会”(“NCC”)15日表示,认定华视新闻资讯台两起误报事故违反相关规定,共处罚金100万元新台币(下同)。

  综合中央社、联合新闻网消息,此次华视遭罚涉及两起误报信息案件,分别是2022年4月20日7时在电视画面字幕中播报快讯称,“新北市遭到解放军导弹攻击”“台北港舰艇爆炸,设施、船舶损毁”等11则错误信息;以及4月20日9点整点新闻画面下方播出“大屯火山爆发,岩浆滚滚而下”等3则灾害错误信息。

  “NCC”表示,对案件的裁量基准除考虑内容情节外,也参考电视台过去两年是否有被罚记录,最后斟酌罚款100万元。

  此前台北地检署介入调查并认为,华视两起播出事件中,制作人、导播中心召集人、资深编辑4人有疏失,但认定不构成“散播灾害谣言或不实讯息罪”而签结全案。

  华视新闻资讯台在台湾有线电视播放系统52频道播放,此前该频道播放台湾中天新闻台,该台遭“NCC”不予换照处分于2020年12月下架。

  台湾舆论此前质疑,相较对中天新闻台违规即惩罚至撤照,“NCC”是在纵容华视的过失。

  国务院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4月27日曾表示,华视相关快讯及其引发的恐慌充分说明,民进党当局的谋“独”挑衅是台湾安全的最大威胁,给台湾民众心理上造成巨大阴影。(完)